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食品安全暴露盲点 专家:监管到位百姓才能放心

时间:2010-08-21 00:40:0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网络


  昨日,省(安徽)内多名儿科内分泌专家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表示对卫生部的调查结果是认同的,但国家必须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的检测,三聚氰胺、激素本来都不在奶粉的检测项目中,今后再出现类似情况谁来监管呢?

  检测结果比较客观

  安医大二附院副主任医师刘德云表示,检测结果还是比较客观的,如果硬要从医学的角度分析二者关系可能会比较牵强,而直接检测奶粉中激素的含量是比较权威的做法。“现在卫生部的权威检测结果出来了,家长也可以不要那么慌了。”刘德云告诉记者,这几天一直持续不下的门诊量确实能感受到家长们的恐慌。

  微小青春期很少见

  对于昨天卫生部专家组提出的“微小青春期”一说,刘德云副主任医师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说法,一般市民可能都没有接触过。但是她告诉记者,这个微小青春期只有少数孩子才会出现,有的孩子症状比较轻,慢慢自己就会消退,但是有的孩子就不能自行消退,骨龄还会逐渐增长,这样就要做到严密的随访。

  刘德云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医院查出假性性早熟的不少孩子都继续在做激发试验,以测试体内的激素水平。“现在性早熟的病例一下子增加很多,这与家长重视是分不开的。”经过奶粉激素门事件后,更多家长开始关心孩子的生长发育。比如有个家长摸到孩子乳房有一点点结块也来检查,对于这样很轻微的情况,医生会要求再观察两三个月,如果还不消除或有继续增大的迹象,就会要求进一步做检查。

  食品安全暴露盲点

  “这一次是激素检测无门,下次如果奶粉里发现重金属超标,会不会仍然遇到检测无门的状况呢?”昨天晚上,省立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张功表示,尽管卫生部对这一次的奶粉“激素门”有了一个比较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也是比较权威的调查结果,但是也暴露出食品安全中一些基本的“盲点”。

  张功告诉记者,这一次的奶粉事件是对食品安全的一个提醒,今后在食品卫生的生产监管中要进行激素的检测,现在国家对奶粉的检测标准很低,很多项目都不包括在内,所以才出现家长检测无门的状况。

  不断完善检测标准

  针对这一次的奶粉“激素门”事件,张功表示,检测的标准还要不断完善,等再出现类似的事情时能更理性地对待,一定要投诉有门,要做到有检测要求就要及时检测。

  “这一次激素门的检测是卫生部迫于舆论的压力才做的,并不是主动来做的。”张功告诉记者,今后即使没有相关项目的检测,但是消费者有怀疑的话,就应该做这样的检测,否则因为没有相关标准、监管不到位,会让老百姓的不信任感增强。

  “要做到公开、透明,监管到位才能让百姓更放心。”张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动物的饲料里都添加激素来喂养,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这些隐患还是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而食品中激素检测标准的缺失更是让大家吃得不放心,所以这个标准应该尽快制定,必须明确食品中含多少激素才是安全的,奶粉中外源性性激素也应该列入食品的常规检测。(新安晚报 丁雅诵、杨胜、夏丽霞)


上一条:早产儿易患脑损伤 半年内应回诊进行发育评估
下一条:沙角部队筹建稀有血型储备队伍 官兵无偿献血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十环 油漆 厨房
    卧室 板式家具 钢材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玻璃 木门 书房 板材
    化学建材 壁纸 客厅 松木 金属家具
    铝合金 儿童 餐厅 地板砖 陶瓷
    地板采暖 混凝土 门窗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保温材料 木地板 别墅户型 实木家具 家具风水
    实木 中纤板 家装  服装
    食堂 顺德 刨花板 浴室柜 矿棉板
    太阳能 吊顶 地坪漆 pvc 什么是十环
    别墅 墙体材料 实木地板 橱柜 中式家具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