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工间操形式尚显单调 回归会不会“一阵风”受关注

时间:2010-08-21 00:39:2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网络


  “今天你做操了吗?”俨然已成时下京城一句打招呼的流行语。截至8月17日,北京市恢复工间(前)操广播已有一周时间,工间操的实际开展情况如何?

  群众愿意参与

  形式尚显单调

  据了解,现在已有不少政府机关单位组织员工在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做广播体操,大多数人认为恢复广播操是好事,近半的人认为推广的最大难度是时间和场地受限,而其单调的形式也颇受争议。

  一位公务员反映说:“我们机关做广播体操的主要是女性,男性职员一般利用做操时间去打羽毛球和乒乓球。”一名电信企业员工也表示:“现在健身的种类和形式应该多样化,做广播体操感觉太单调了,像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其实,第八套广播体操并非是工间操的唯一选择,北京市将陆续推出其他种类的工间操。北京市职工体育协会秘书长吴孟群介绍说:“我们将陆续推出适合各个年龄段、各种职业的工间操,比如说适合白领的瑜伽操,也有比较适合年轻人的全方位健身操、适合老年人的太极等。目前先推出国家已经颁布且经过论证的第八套广播体操,其他20多种工间操经过科学论证之后会陆续向社会发布。”

  做操能否健身

  要靠实效说话

  短短几分钟的广播操,是否可以起到健身的效果,也存在着一些争议。对此,专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湖南省中医主任医师刘智壶说:“广播体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像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坐的时间久了,腿脚难免会麻,做操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但能调节大脑机能,也就相应地提高工作效率。不过,做操一定要持之以恒,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刘智壶还特别提醒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人,可以考虑自身实际情况不做跳跃运动等大幅度动作。

  北京市总工会表示,职工做广播体操是否能改善身体素质将会在每5年举行一次的职工体质检测的数据中有所体现,而从2003年恢复做广播体操至今的首钢职工年终体质检测显示,职工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8月17日,北京市职工工间操健身项目教练员培训班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班,首批17个单位的80多位教练员接受了第八套广播体操培训,这些教练员将回到基层指导全民健身。未来10年,北京市将培养8万名工间操教练员。此外,北京市总工会还将通过健身快车送专家到郊县地区推广广播操,为基层群众服务。

  贵在长期坚持

  重在提高意识

  如今,北京的工间操热度正在逐渐升温。自恢复工间操以来,第八套广播体操的2万套挂图和光盘已经售罄,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制作更多的挂图和光盘。在北京广播网上,也开始出现第八套广播体操的网络教程。

  北京市总工会要求:在2011年,全市职工参与健身活动的比例将达到60%以上;其中,国有企业参与工间(前)操活动要达到100%;机关事业单位要达到70%,市总工会将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抽查,并且将之作为各单位领导的考核指标之一。

  首钢集团工会宣传文教部部长李景洲认为,无论考核与否,工间操都应该坚持。他说:“作为企业,关心职工的健康,督促做广播操,组织健身活动,这是非常自然的。普及健身意识,保证员工的健身权利是企业应该做的。做操之后,身体好了,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工会的组织和领导固然重要,但是也不少受访者认为无论是推广广播体操还是其他健身活动,主体应该是参加健身的广大职工自身。工会的组织管理和个人的健身意识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相互配合才能促进全民健身更好发展。“工间操一旦作为领导的考核指标,就容易走入形式化的误区,领导逼着做操,却没有实际效果,难免会事与愿违, 达不到预期效果。”在国企工作的小刘说。

  “做工间操,要‘坚持、科学’,要持之以恒,使健身的意识深入人心。重要的不是形式,借推广广播体操提高职工的健身意识,使职工自觉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吴孟群说。


上一条:8龄童吃石斑鱼卵致全身瘫痪 奇迹般完全康复
下一条:中国每年近1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十环 油漆 厨房
    卧室 板式家具 钢材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玻璃 木门 书房 板材
    化学建材 壁纸 客厅 松木 金属家具
    铝合金 儿童 餐厅 地板砖 陶瓷
    地板采暖 混凝土 门窗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保温材料 木地板 别墅户型 实木家具 家具风水
    实木 中纤板 家装  服装
    食堂 顺德 刨花板 浴室柜 矿棉板
    太阳能 吊顶 地坪漆 pvc 什么是十环
    别墅 墙体材料 实木地板 橱柜 中式家具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