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猪头肉作坊内污水横流 致癌物沥青拔毛水几年不换

时间:2010-08-21 00:39:25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网络


  浸泡猪头的大锅里熬着沥青和松香,几年不换一次水;剔出来的猪头肉和猪耳朵堆在地上,作坊脏得如同厕所……假如你亲自看到生产和查处过程,这种猪头肉你还敢吃吗?

  前天上午,江北区出动258名执法人员,查封了17家猪头肉作坊。没收了600公斤猪肉,砸烂17个大灶,暂扣了14台冰柜,还有一箱子剔骨尖刀。

  “猪头街”的早晨臭熏熏

  前天早晨,江北黑石子五里坪村照常飘出臭味。一些经营户凌晨3点就起床了,汽车轰轰地响,到城里的屠宰场收购猪头。早晨七八点钟纷纷返回,这时家里的大灶已经炉火熊熊,沥青、松香和不明液体在锅里翻滚,散发出阵阵臭气。

  经营户吴德山将5个猪头浸泡在锅中,感觉松香不够,吩咐老婆加点。煮了一会儿拿出来,咚的抛在地上。

  吴德山是四川广安人,在重庆猪头肉行业已经干了6年多。有人称他们的职业为“猪头帮”。他们将回收的猪头用沥青拔毛之后,还要在锅里煮去血水,用刀子剔除淋巴结、肥肉等,分解成猪拱嘴、猪耳朵、核桃肉等,再卖给个体户做卤菜,每天生产数百公斤不等。黑石子成了主城最著名的“猪头街”。

  前天行动之前,江北的执法人员已经多次前来暗访调查,他们发现,吴德山的作坊没有办理任何执照。屋子的地板已发黑,油腻腻的看不出本来颜色。旁边堆着头天剔下来的猪拱嘴和猪耳朵,肉皮子白得如同掺过石粉,渗透出暗红色的血液。血水顺着地板流淌,混合着煤灰和生活垃圾,流到屋子后头的小溪当中。两条大黄狗蹲在猪头肉中间,伸着舌头喘气。

  屋子外边,贴着江北区政府发布的通告,措辞十分强硬。通告说:所有无证照的猪头肉作坊,必须在7月14日前自行关闭、搬迁或者拆除。对于主动执行通告的,可免于处罚,拒不执行的,如果构成犯罪,将送司法机关处理。

  吴德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认为这不过是虚张声势。2008年12月底,曾经有附近居民向本报记者举报这些作坊。本报记者向江北区举报之后,食品、工商、环保、质监4个部门分别赶到现场。几十个执法人员在作坊100米远以外就站住了,商量一会便分头离开。

  查处行动非常专业

  前日上午10点,五里坪村突然开来10多辆警车。后边跟着10多辆小车,几辆搬家公司的大卡车。吴德山感到有些不对劲,正在琢磨,几名警察走过来,吩咐到:“强制执法,请马上离开作坊,退出警戒线以外。”

  吴德山和老婆一起走出屋子,锅里的猪头肉还在翻滚,臭味扑鼻。10多分钟后,17家作坊的老板、工人被全部请了出来。警察控制了作坊的刀具和液化气罐,在周围拉起警戒线,吴德山和大家一起,只能站在警戒线外观看。

  他们看见,食品卫生执法人员将地上流着血水和锅里正在煮的肉全部捞起来,集中到一起,装进袋子拉走。据执法人员后来统计,整整拉走了600公斤,已全部填埋进行无害化处理。

  环保人员紧随其后,将锅里的沥青舀出来运走,作为危险废物处置。好几名执法人员在舀沥青的过程中,双手被染得黢黑。

  雇请的搬家公司跟在后边行动,将家家户户的冰柜拉出来,搬上卡车,整整搬了14台。现在还堆在江北一处库房当中,等候处置,冰柜里的猪头肉已全部清空处理。

  城管执法人员随后行动,用钢钎和大锤砸灶。一个个砖头垒成的大灶轰然倒下,腾起一股股灰尘。

  环卫人员最后行动,将四周的垃圾清扫干净。中午12时许,警戒线拆掉,17家作坊被专业执法队伍清理得干干净净。

  还有可能继续打游击

  昨天上午,这17家作坊大门紧闭,黑作坊没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江北区政府办副主任刘映柏分析,这17家作坊的老板有可能回老家务农,有的已改行在盘溪卖菜。也有部分可能换一个地方,另找一个偏僻的村子,继续进行无证无照的猪头肉加工,继续打游击。“江北查得紧,就可能跑到渝北;渝北查得紧,又可能跑到江北。”

  刘映柏说,黑石子这17家,以前主要在江北大水井和猫儿石一带活动,污染也非常严重。2005年政府加强开发和打击力度,陆续来到黑石子。

  在主城其他地方,记者最近也发现了一些猪头肉作坊。沙坪坝覃家岗镇梨树湾村,生产过程和江北黑石子一样,也没有工商和卫生执照,沙区政府决心马上取缔,在8月25日前全部查封。

  如何识别

  沥青拔的有股苦味

  江北环保局副局长段小东分析,“猪头帮”如果用手工拔毛,一只猪头需要20来分钟,如果用沥青,两三分钟就完成,而且沥青很便宜,可以大大减少成本,大约使一只猪头多赚5块钱。

  段小东说,市民在购买卤菜时应该慎重分辨,先看颜色,如果颜色特别鲜艳,黄澄澄的,不要随便下手。还可以用鼻子闻一闻,沥青和松香会使熟食散发出一股淡淡的苦味,也不要购买。现在国家允许用拔毛蜡拔猪头肉,效果和沥青差不多,主要成分是石蜡,对人体的危害比较小。

  重罚断其“游击”路

  杨光志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必须要有一个关口前置的主动防御体系,要使防御积极有效,就得对黑心作坊打到七寸。

  稍对黑心老板作心理分析可知,其所图,无非利也,其所盼,无非违法成本低,躲得过就躲,躲不过就游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说过,要像罚醉驾一样出狠招让食品造假者倾家荡产。出台不久的《重庆市食品安全条例》也有相关规定,未经许可生产经营食品,没收其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原料等物品,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

  所以,对应的手段,一要联手,二要重罚。各区联手,可逐步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良好监督氛围。重罚,罚到倾家荡产,则是对黑心食品作坊继续作恶的釜底抽薪。将其打个肉痛,打到后怕,打到不敢再有卷土重来的念头。唯其如此,方可保群众的食品卫生安全。

  沥青致癌

  沥青、松香都是从石油提炼出来的物质,和猪头肉接触之后,可能会残留在人体内,产生毒害作用。

  沥青和松香当中含有各种苯类和煤焦油,在人体内长期积累可能致癌。另外,经营户熬制沥青的锅从来没换过水,有害物质在里边不断沉淀,反复受热。加工环境非常脏乱,容易滋生细菌,这些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刘邦云)


上一条:摩托与执法车相撞伤者3小时无人管 医生称先缴费
下一条:8龄童吃石斑鱼卵致全身瘫痪 奇迹般完全康复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十环 油漆 厨房
    卧室 板式家具 钢材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玻璃 木门 书房 板材
    化学建材 壁纸 客厅 松木 金属家具
    铝合金 儿童 餐厅 地板砖 陶瓷
    地板采暖 混凝土 门窗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保温材料 木地板 别墅户型 实木家具 家具风水
    实木 中纤板 家装  服装
    食堂 顺德 刨花板 浴室柜 矿棉板
    太阳能 吊顶 地坪漆 pvc 什么是十环
    别墅 墙体材料 实木地板 橱柜 中式家具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