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长江日报:开放透明社会难有李一现象

时间:2010-08-21 00:39:1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网络


  道士李一的“神话”正在破灭。

  李一是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曾被宣传为养生大师、学问大师,号称有弟子三万,最近被曝光其履历和“神通”多有虚假,还是多年不执行法院赔付判决的被执行人。8月14日,李一更被弟子举报有强奸女大学生等不法行为,重庆警方随即介入调查。

  因为7月份一家媒体的报道,道士李一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关于他的报道不断增多,但有关其人的真实信息仍如迷雾。李一经历复杂,做过许多行当,他的“神话”也不可能在朝夕间完成,然而在此之前,对他的发迹过程甚少报道,重庆当地媒体也陷入一种奇怪的沉默。

  道士李一所作所为,有人信,有人不信,有人嗤之以鼻,有人甘愿掏钱,都属正常。这正如在一些自由程度较高的国家,只要不触犯法律,各种奇谈怪论、奇人怪事,都有其生存活动空间和信从之众。

  一个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摇身一变成为横跨政商宗三界的社会名流,一个本无任何宗教身份的人,在缙云山修道观、收门徒,土地怎么获批的,资金怎么获得的,均信息不明。在一个公开透明的社会里,李一其实很难做到这些。社会越公开,舆论越自由,社会秘密就越少,通过制造神秘来达到某种目的的运作空间也会越小。

  因此,道士李一正是利用了我们社会的弱点和漏洞完成了自我造神,他是一个公开透明程度较低社会的特殊产物,这样的社会还会源源不断地输出“李一”。

  李一不是普通道士,他拥有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重庆道教协会副会长以及重庆市政协委员等众多身份头衔。看上去,李一现在成了众矢之的,有关部门高调介入,但李一之所以成为李一,个人污点长期无人过问,甚至取得政治身份,权力恐怕也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也就是说,不正常的权力运作状态,为李一这类人与事提供了方便,也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保护。

  我们需要将具体言行和社会现象区分开来。作为具体言行,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受到法律保护,信不信是个人的事情,很难强行扭转人的观念,也不能轻易说信众愚蠢。而李一“神话”作为社会现象,它根植于公开透明不足,权力运行不正常、不规范的社会土壤。

  一个人在台前风光无限,好像没问题,一旦有更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之事便渐次浮出水面,这无疑不正常。李一、张悟本等人,作为个例,已经被媒体曝光,偶像正在坍塌,但这种现象需要被正视,要避免这类不正常现象,惟有社会更开放、更透明,权力运作更符合现代政治文明,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有问题就及时查处,既不能有所庇护,放水养鱼,甚至形成利益的双向输送,也不是要以各种名义挤压民间活动空间。(刘敏)


上一条:医院护士太马虎 6岁女童替邻床挨针
下一条:丈夫给患癌妻按摩15年 无疗效却是心理安慰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十环 油漆 厨房
    卧室 板式家具 钢材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玻璃 木门 书房 板材
    化学建材 壁纸 客厅 松木 金属家具
    铝合金 儿童 餐厅 地板砖 陶瓷
    地板采暖 混凝土 门窗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保温材料 木地板 别墅户型 实木家具 家具风水
    实木 中纤板 家装  服装
    食堂 顺德 刨花板 浴室柜 矿棉板
    太阳能 吊顶 地坪漆 pvc 什么是十环
    别墅 墙体材料 实木地板 橱柜 中式家具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