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专家:超级细菌难治疗但易防控 不可能大暴发

时间:2010-08-21 00:38: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网络


  本报讯(记者叶洲)近期,一种对大部分抗生素均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现身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引起广泛关注。昨天,国内权威专家表示,超级细菌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超级细菌叫法不准

  据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介绍,超级细菌是指携有名为NDM-1(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这一特殊基因的大肠杆菌,这种基因具有超级抗药性。其实超级细菌叫法很不准确,容易造成误解,准确地说,它应该叫“超级耐药细菌”。

  肖永红说,超级细菌不是传染病,不会直接攻击公众。目前来看,这种病菌的致病力并不强,和普通大肠杆菌差不多,只是感染后很难治疗。现在这种病菌的感染主要是在医院,医院病人容易被感染,对于正常的、抵抗力没有下降的普通人,现在看来没有大威胁,不用像防非典那样来防范。

  不具备暴发条件

  超级细菌是否会大范围内暴发流行?肖永红认为,大范围暴发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人体没有任何抵抗力;二是病毒本身毒力很强。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因此,超级细菌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公众不必恐慌。

  目前,国内虽然发现有同类耐药菌,但还没发现和印度等国一样的超级细菌。

  据肖永红介绍,超级细菌的出现与滥用抗生素分不开。抗生素的药效越来越高,随之出现的病菌耐药性也越来越强,最后就出现了针对王牌抗生素的超级耐药细菌。临床上,危重感染患者出现超级细菌的情况较多。单靠开发新的抗菌药不太现实,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合理使用抗生素。超级细菌虽然难治,但比较容易防控,个人要注意个人卫生;医疗机构、药店要加强合理用药的监督管理;医院要注意院内感染,发现耐药病人适当隔离,等这种耐药性全部得到清除后才让患者出院,这样才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

  昨天,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透露,该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已经启动抗“超级细菌”药物研究。


上一条:“超级病菌”研究被指受到大公司操纵(图)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十环 油漆 厨房
    卧室 板式家具 钢材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玻璃 木门 书房 板材
    化学建材 壁纸 客厅 松木 金属家具
    铝合金 儿童 餐厅 地板砖 陶瓷
    地板采暖 混凝土 门窗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保温材料 木地板 别墅户型 实木家具 家具风水
    实木 中纤板 家装  服装
    食堂 顺德 刨花板 浴室柜 矿棉板
    太阳能 吊顶 地坪漆 pvc 什么是十环
    别墅 墙体材料 实木地板 橱柜 中式家具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