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后世界杯时间:七成球迷因看球致上班无精打采(图)

时间:2010-07-17 00:29:5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网络


  世界杯身后留下了无数“世界杯病号”。

  零点公司不久前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8个城市的1251名居民进行抽样调查。

  调查显示,7成观看过世界杯的受访者因看球患上“世界杯综合征”,上班或上课无精打采,14.2%的人表示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所下降。

  即将由南非时间转入后世界杯时间的我们,是否也该将“追球”模式切换到“追求健康”?

  南非作息“倒”了胃口

  典型病例

  世界杯进入冠军之争,在某网站供职的小宋却因为拉肚子一点都兴奋不起来,午饭也没什么胃口,同事招呼他晚上一起喝酒看球,也不积极响应。

  病情诊断

  世界杯期间人们的生活不规律,亢奋情绪下暴饮暴食,加上睡得晚,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消耗较大。

  专家处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声生教授建议,饮食上,一日三餐要按时,且定量。还应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

  作息方面,虽不一定要大量集中补觉,但要逐渐过渡到正常。上床时间最好别迟于晚上11点。

  此外,还应注意别贪凉,前段时间累积的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如果受风受凉,很容易感冒或患上其他空调病、风扇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病史的球迷更需注意。夏天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

  梅西走了我却百爪挠心

  典型病例

  于小姐最近每天和大家聊聊足球,觉得这一个月过得格外轻松愉快。眼看世界杯结束了,失落之余,她开始告诫自己“该收收心了”,但心就是定不下来,工作无法投入。

  病情诊断

  世界杯之后,回归正常生活时容易出现一定的适应障碍。主要表现为不想上班、焦虑、烦躁、萎靡不振、乏力和失眠等,严重的还会产生抑郁情绪。

  专家处方

  中日友好医院心理专家王彦玲主任表示,这些症状一般两三天到一个星期左右自然就会消失,因此不必恐慌。也可做些辅助性“工作”,这里提供几个调整的小方法:

  1.自我暗示。跟自己说“世界杯结束了,我要进入工作状态了”。

  2.世界杯期间往往会积压不少工作。突然回到高强度工作状态,一般会不适应。可先挑轻松的工作,用2-3天给自己一个适应的过程。

  3.世界杯结束后,避免再谈论世界杯,否则很难将精力投入工作,适应起来会更困难。

  激情让我“被失眠”

  典型病例

  汪先生跟着西班牙一路追看到决赛,彻夜看球,每每躺在床上熬到天亮才有睡意,可马上又要起床上班,这导致他白天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下。

  病情诊断

  世界杯期间,生物钟紊乱在所难免,一般会出现头昏、反应迟钝等症状,重者还会出现心慌、恶心、甚至低血糖休克。

  专家处方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传统医疗部主任李建建议,世界杯结束后,球迷们应尽快使生活起居规律化,定时就寝、起床,重建生理时钟。

  每天运动半小时至一小时也有助于“安眠”。

  平日饮食也可吃些酸枣仁,也可服用些安神、调节气血阴阳的药物。只有神定,才能改变自己的状态。

  “世界杯眼病”找上门

  典型病例

  袁先生世界杯期间几乎天天守着电视看球赛。最近几天,他越发觉得眼睛不舒服,干涩疲劳,怕见强光。用了眼药水也不见好转。无奈,汪先生去了医院,医生告诉他,这是干眼症的症状。

  病情诊断

  精彩、紧张的比赛会使球迷眨眼次数减少,加快眼球表面泪液蒸发,并增加空气中杂物附着在眼球表面的机会。再加上熬夜、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脾胃积热,肝胃火上攻于目,干眼症、急性结膜炎、麦粒肿等“世界杯眼病”就会找上门。

  专家处方

  对于缓解视疲劳,朝阳医院眼科齐欣医生建议多休息,必要时可以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缓解眼干症状。但他不建议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做眼保健操,如果揉眼不当,反而加大“伤眼”的可能,甚至会导致视网膜脱落。

  “微”典型症状

  @高野二木:今天要做西班牙 葡萄牙的课件底图,我的第一反应是:西班牙不是已经把葡萄牙淘汰了吗?为啥还会一起出现?OTZ,我已经有世界杯综合征了么!!

  @VALUE单:本人或许患上了世界杯综合征。今日我见同学吃奥利奥,冲口而出:是卡卡的!见到指挥交通的人举旗,竟会想到:啊,球出界了。

  @猫扑:刚刚发生的。我在饭店吃饭,听到旁边有人对服务员说:“哎,守门员,过来一下。”

  @先生苏:世界杯综合征:工作45分钟后就想休息15分钟;下班后不立刻离开办公室,因为要进行伤停补时。

  “微”典型方案

  @richardkari:看着自己那完全顺应着地心吸引力、暴饮暴食留下来的小肚腩,准备去健身房疯狂地挥洒汗水,燃烧脂肪。

  @玫铮:解决“世界杯综合征”的最好办法是休带薪假。

  @呜呜苏拉:没了比赛,没了期盼,生活失去了亮点。每天又成了大眼瞪小眼,怎么办?生活最怕的就是没个盼头,没个兴奋点。趁现在还来得及,赶紧为后世界杯时代找点其它的生活亮点。

  @bmmmm:“无睡意丧心病狂,间歇性全身机能失调症”学名:世界杯失眠综合征。发病周期: 四年一次。对症药物:砸烂全世界的电视机。(记者 孔瑶瑶)


上一条:中国科学家有望在3至5年内研制出完整人工角膜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十环 油漆 卧室
    厨房 板式家具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化学建材 板材 书房 钢材 壁纸
    玻璃 客厅 松木 陶瓷 餐厅
    儿童 铝合金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门窗
    家具饰品 地板采暖 木门 混凝土 保温材料
    细木工板 实木 家具风水 木地板 实木家具
    中纤板 别墅户型 家装  刨花板
    浴室柜 顺德 食堂 太阳能 马桶
    红木  规范 墙体材料 吊顶
    橱柜 中式家具 什么是十环 地坪漆 pvc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广西柳州玻璃钢环保化粪池
广西柳州玻璃钢环保
龙康玻璃钢环保化粪池原理
龙康玻璃钢环保化粪
玻璃钢生物化粪池
玻璃钢生物化粪池
广西南宁玻璃钢成品化粪池
广西南宁玻璃钢成品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